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/教學總監--琬瑩老師

在大學教書生活常常碰到一些令我咋舌的學生。記得有一年放完暑假,聽到某位學生因為憂鬱症休學,而引起憂鬱症的原因只是功課做不好、被老師責備!另外一次,我問班上學生「畢業之後要做什麼?」有位學生竟然回答:「我媽媽說不用工作,因為她可以養我ㄧ輩子。」還有更荒謬的事件:另一位老師被系主任叫去談話,原因是他的班上某位同學作業不合格,老師讓他拿回去重做,就這樣,學生一狀告到系主任那裡,說自己心裡受到創傷,不想再上課! 那位 老師也因為這樣而被學校警告! 


工作環境中,常常會遇到只來上了一天班就辭職的新鮮人,他們理由有時只是碰到被主管退件,這類簡單的事情,覺得無法承受、不能繼續工作。這些事不免讓人驚奇,為什麼現代年輕人這麼無法承受壓力與挫折?
 

這些年在教育界工作,常常發現許多父母親過度溺愛小孩,他們提供給小孩一個無憂的環境,當然也就不讓孩子們受到挫折!跌倒爸媽扶、做錯事爸媽扛、作業寫不好,不是家長幫忙寫,就是責怪老師,不願意讓小孩子有任何機會面對困難,更別說讓小孩學習要克服挫折!家長過分寵愛,幫小孩找藉口,雖然能暫時讓孩子度過難關,但終究不可能一輩子陪伴孩子,為他們抵擋困難,總得要讓他們自己學習承擔、面對挫折!否則等到這天來臨,上述的情況便發生了!

不能面對挫折的人,不是導致心理生病,就是選擇逃避一切。等到長大了,第一次遇見挫折,根本不知該如何是好,馬上就被困難打倒,內心的挫折壓力更是無法排解。與其如此,不如從小就讓孩子在一個「有挫折的環境」中成長,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,也學會對抗壓力,更學會在遭遇挫折時起身應戰。

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:「挫折的出現必定有其目的。」也有人說:「壓力可以使一個人成長,挫折可以讓一個人進步。」不怕挫折、能夠承受的孩子,將來才有更多機會在社會上與人競爭。

我相信!挫折的出現不是為了來打倒我們,而是讓我們在面對挫折時,能發現自己更多的潛力,成為一個更好的人。所以,親愛的家長,千萬不要害怕讓你的小孩遇到挫折;一個沒有讓自己征戰過的人,永遠不能擊敗敵人!



摘自《如果愛抱報》第十三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如果戲劇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